0442  
每年在初冬的日子裏,就開始幻想那滿空飛舞的雪花。 十多年來,我在鄉下讀書剛畢業的時候,那年頭,每個冬天,當該落的樹葉全都落盡了,雪都會如期而來,不遲不早,總在那麼幾天裏,紛紛揚揚,把村莊、田野、山坡上都鋪滿厚厚的白雪,那便是我們最快樂的日子了,這個時候,我們會成結伴的向那山坡空闊的雪地裏撲去,在潔白的雪中映出自己天真爛漫、無憂無慮的形象、一張張未戴上面具的面孔在曠野中自由自在,無所拘謹的大聲歡笑著,喧鬧著。

我以為,每一個冬天都應該有雪,而且應該是大雪,雪是冬天的標志、是冬天的宣言、是冬天的旗幟;無雪的冬天,不算是真正的冬天。寒冬無雪,就象暖春無花、炎夏無風、涼秋無月一樣寂寥。所以,在每一個冬天剛剛來臨之際,我都在等待,渴望那美麗的降臨,以前,每一次期待都是驚喜,雪在每一個冬天都飄然而至,好似我和它有一個約定一樣,總是在某個清晨夢中醒來,就見到整個村莊都籠罩在白茫茫的雪野之中,於是,家鄉淳樸的鄉親們不再耕耘和勞累,一圈圈兒圍坐在熊熊燃燒的火塘邊,盡情分享著大雪帶來的難得的舒坦和逍遙,我們則在雪地裏擲雪球、打雪仗、堆雪人、滑雪板、享受那種雪霽後萬籟俱寂的寧靜、或聽老人們講著古老的故事,那濃濃的鄉音鄉情喲,至今仍滲透在心靈深處,凝成一幅古樸的民俗風情畫、一首雋永的鄉土詩。

時歲漸長,孩提的童趣已不複在,但那種等雪的激情卻依然烙在心底,難以磨滅。只是,近幾年來,雪竟違背了它的諾言,每年冬天都已不再按約前來,把那種美妙的感覺緊緊向我關閉著,讓我欲望難遂,只能靠無限的遐想來安慰我這激蕩的心情,即使它姍姍的來了,且又下的極小,第一天純白無暇的雪,在我還沒有來得及陶醉於其中,第二天就只見肮髒的水了。這或許和人類的家園布滿累累傷痕有關,它在逃離我們、遠離我們了。我傷感的發現,雪中的風光已漸行漸遠,只是把冷冷的背影留給我們、留給江南。曾經是很深很深的誘惑,竟已成了一種很遠很遠的追憶,讓我茫然若失……

我獨自在鋪滿白楊樹葉的路上徘徊,透過樹葉落盡的枝柯,仰望天空,執著地搜尋逝去的雪影。深情地懷戀那凜凜的風、洋洋灑灑的雪。在今年冬天,我真心希望有機會站在大雪紛飛之中,感受那從天而降的純潔和晶瑩。這時,你終於讀懂我說的不光是雪、還有融入雪之外的情感了吧? 我心中那皚皚的白雪,你真的飄遠了麼?如今已是仲冬時節。不久,你會為我點燃那久違的美麗嗎?City-Memory Two men, a section of love Deep night The distance between you and me I am a woman, I am realistic Trouble is the opportunity Sometimes Stop inertia to avoid Know yourself Is everythi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e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