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 喬遷搬家,原本是一件喜事,但目前存在的諸多問題,卻讓人無法安心。搬家行業進入門檻較低、人員素質不高,這是事實,但並不能成為問題頻出的 藉口。在任何一個行業中,要想贏得市場,根本上還要靠誠信和質量,搬家業也不例外。同時,對於其混亂的收費標準,相關部門需要引起重視,制定標准予以規 範,引導這個行業健康良性發展。

     近日,根據消費者反映,記者走訪發現,目前省城搬家公司普遍存在進入門檻低、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的問題,而由於取證難、沒有責任約定,消費者在搬家過程中出現物品被損、錢物被盜等現象,往往無法維護自己的權益。

     物品丟失了責任難認定

     前不久,太原市民賀女士要從省城東崗路搬到佳地花園,通過電話查詢找了一家搬家公司。 “搬運工一進來就問這個要不要了,那個還要不要了。有個工人甚至把我先生的一雙皮鞋穿到腳上,問我還要不要了。”賀女士對此顯得很是無奈。

    搬完家後,賀女士發現家裡的電熱水壺不見了。她立即打電話給搬家公司,但對方表示搬家時,車上的東西都卸完了,東西丟失與公司無關,況且賀女士也沒有證據證明,東西丟失的責任在搬家公司。 “搬家前,我也沒有跟他們簽訂過協議,事情只能不了了之。”賀女士說。

    收費沒標準價錢隨便要

     太原市李女士遭遇的則是搬家公司的亂要價,“從五一廣場搬到雙塔街,兩個房子都在一樓,東西也沒多少,對方在電話中給的收費標準150元。 ”李女士感覺這個價位可以承受,當時就定了搬家時間。然而搬家公司的工人到家看了她的家具後,卻表示需要多加錢,“工人說,家具雖然不多,但都是大件,讓 加30元錢,否則就不搬了。”眼看著已經搬了一半的家,李女士只好同意。

    據了解,目前大多搬家公司都是以“路程遠近、樓層高低、東西多少和勞動力強度大小”決定收費多少,但由於沒有具體明確的收費標準,因此有的不規範的公司往往會先給出消費者一個低價,然後再尋找藉口加價。

    行業挺混亂選擇要慎重

     記者走訪發現,省城大部分搬家公司都是一塊招牌、一張桌子、一部電話,打印一些小廣告到處張貼,然後就承接業務,有些甚至連固定的車輛和搬運工都沒有。一 位搬家工人向記者透露,由於很多搬家公司都不會和客戶簽訂搬家協議,所以在搬家過程中一旦出現問題,公司或者拒不承認,或者把責任推到工人身上,而這些工 人大多都是臨時僱用的,很難找到。而消費者由於拿不出證據,最後也只能不了了之。

    省工商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搬家公司是純粹靠力氣吃飯的服務行業,進入門檻低,從業者文化素質較低,流動性比較大。這些都給搬家業的規範化管理帶來一定的難度。

     對此,省消協表示,消費者搬家時最好選擇有品牌有信譽有實力的搬家公司,盡量避免電話預約。搬運前對搬運件數、價錢進行書面約定,並註意查看對方是否能開 具正規發票。搬完後,還需及時清點物品和查看有無損壞情況,待清點無誤後,再支付相關費用。同時,整個搬家過程應全程監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e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